:::

2014年10月24日 「正統與異端」研討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本會於2014年10月24日假政大舉辦了一場「跨宗教研討會—從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及統一教談正統與異端」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是由政大宗教研究所、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共同主辦。會場僅65個席次,卻擠滿了80位與會者,包括和平大使、學生、教授與宗教代表。其中很特別地,有超過10位法鼓山佛學院的僧侶學生特意跟隨著他們的教授前來,詳細了解一神論傳統的歷史背景。      

這是一個與大學的宗教研究所合作的方式,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場合,邀請其他宗教研究所的學生和教職員工前來參與。       

蔡彥仁教授從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角度開始說明,由異端到合法化的過程,一神論趨勢的歷史背景。接著,蔡源林所長從伊斯蘭教的觀點切入說明。東方宗教背景的與會者藉此可以體會到,當歷史中出現了一個新興宗教,其所承受的痛苦和困難背後的原因所在。       

第三位講者許惠珍博士,是統一思想的代表,解釋了聖經中有關「愛」的核心教導,並用Emanuel Swedenborg的觀點來說明靈界生活的實像。她引用很多聖經章節說明只有神才能對 是與非、以愛為基礎來進行審判。相反地,人的觀點可能導致誤解、偏見和悲劇。接著,許博士介紹了UPF創始人文鮮明總裁所創作的詩「真愛的冠冕」,並以說明文總裁的人生歷程來結束講演。       

在這三小時的研討會中,串連了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以及統一教,幫助與會者了解一神論宗教的歷史背景和目前進展。本次跨宗教研討會聚集了不同信仰的人,幫助他們了解彼此,並最終能夠相互尊重。 

主講一:猶太教與基督教的觀點
蔡彥仁 教授;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線上收聽 
https://www.dropbox.com/s/8xvkypj7ih4tvo1/Dr.%20Tsai%2C%20Yen-zen..m4a?dl=0
 
主講二:回教觀點
蔡源林 所長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
線上收聽  
https://www.dropbox.com/s/90traty5vau93ib/Dr.%20TSAI%2C%20YUAN-LIN.m4a?dl=0
 
講三:統一教點
許惠珍 博士  中國人民大學宗教哲學博士
線上收聽  
https://www.dropbox.com/s/mifksdvdz06n08d/Dr.%20Hsu%20Hui%20Chen.m4a?dl=0
 
綜合討論
線上收聽 
https://www.dropbox.com/s/g6z1ux7de7unpmu/panel%20session.m4a?d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