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10月15日 IAPP研討會暨IAPP台灣分會籌備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研討會」暨「IAPP台灣分會籌備會」

 
2021年10月15日週五下午15:00-17:30線上召開「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研討會」暨「IAPP台灣分會籌備會」,以「東北亞情勢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展望~經濟篇」為主題,由UPF台灣總會唐彥博理事長主持。台灣UPF近期辦了兩次IAPP會議,此次特別進入台灣百姓代議士的殿堂立法院內舉辦,感謝得到UPF-Japan梶栗正義會長的大力支持,邀請了日本參議院江島潔議員及美國有30年國會經歷的前議員Hon. Dan Burton。同時也得到UPF-Korea李現榮會長相挺,邀請韓國第19屆國會趙明哲議員。台灣兩位立法院代表是林奕華委員和李德維委員,他們都是「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參與了8月14日IAPP 的zoom線上會議,同時又出席了這一次在立法院的會議,也特別感謝林奕華委員租借立法院會議室,全力支持本會唐彥博理事長;也是中國科技大學校長。除了國會代表,學界代表政治大學經濟學系莊奕琦教授,及商界代表台朝新時代經貿促進協會唐永洋常務監事也在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講,對此議題提出了精闢見解,讓與會者感到獲益良多。

這一次特別召開台灣IAPP籌備會,感謝呂秀蓮前副總統成為召集人,為IAPP台灣分會貢獻心力,尋找真正可以為台灣前途與命運奮鬥的前任及現任立委加入台灣IAPP。會議最後是由FFWPU台灣總會鄭泰奭會長作閉幕致詞,給本次會議畫下完美句點。非常感謝當天全程參加立法院現場共60位及國內外貴賓利用zoom 線上。

主辦單位唐彥博理事長首先感謝呂前副總統與現場的貴賓們,開始主持說明大會流程與一一介紹國內外國會議員及專題演講人。表達成立「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IAPP台灣分會」的重要性與深具意義,讓IAPP立足臺灣,可以放眼世界,跟世界國際接軌 。

呂秀蓮前副總統,IAPP召集人發言:"我一直都在提倡柔性Soft Power,加上Smart Power,我們應該是這樣。此時此刻,全世界為什麼把焦點都放在臺灣,因為臺灣給世界上來一堂課,就是Hard Power 不一定比 Soft Power更加的Powerful。" 她認識UPF推動世界和平運動多年的感受是,"我也非常佩服文鮮明牧師,還有韓鶴子總裁,這對賢伉儷在我當立委的時候,他們就來過我們立法院公開演講,他們不斷地傳達耶穌基督和平跟愛。" 她對成就和平的認知,"文學家歌頌和平,藝術家繪畫和平,宗教家提倡和平,但是和平如果不認真投資,戰爭如果不去預防的話,那一切都是空想,一切都只是口號而已。" 在未來要履行IAPP的願景上,"韓鶴子總裁現在領導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共同推動世界和平。我讀了她的傳記讓我印象深刻當中的一句話,就說人類歷史過去是以大西洋為中心,21世紀以後的人類文明是應該以太平洋為中心。就是要以韓國日本臺灣為中心,所以恰巧符合我希望能夠建構臺灣日本韓國金三角的理念。"她對於兩岸和平的看法,"我們應該重新思考要超越統獨,臺灣跟中國是遠親跟近鄰,我們是遠親也是近鄰,所以不應該有仇恨,尤其我們下一代不要給他們歷史的包袱。"

以下視頻是呂秀蓮前副總統 IAPP-Taiwan 召集人 精彩的演講(已加字幕)

林奕華委員以國會代表首先發言,針對今天的議題發表了她的看法,"兩岸在對等的狀況之下,求同存異或求同尊異,在和平狀態之下,都能夠好好的來發展經濟。戰爭沒有人會是贏家,唯有走和平路線,每個人才會是世界的贏家。台灣的經濟如何跟國際的經濟更密切的結合,這也會牽涉到臺灣跟其他國家的關係。希望站在一個和平的立場,讓大家都能在經濟上面能夠有互相的合作或競爭,臺灣各方面的產業更能夠走向國際。"

李德維委員國會代表發言,特別對IAPP的成立表示支持,"不管事對臺灣或對於兩岸,所有其他的國家而言,都是民族珍貴。全球和平聯盟創始人,文鮮明總裁與文韓鶴子博士伉儷,真的非常有眼光,因為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的成員,每一位國會議員都是扎扎實實地代表最基層的民眾。他們可以把最基層民眾的心意反映出來,我想每一個人都想要和平而不希望戰爭,有了這樣的組織,意義真的非常重大,IAPP臺灣分會開始籌備,相信也會有更多臺灣不分黨派的委員,一定會來共襄盛舉。"

IAPP國際共同主席,Dan Burton 議員美國國會 (1983-2013)代表發言,"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正在努力的事,就是聚集該地區每個國家的議員,以及其他國家的議員,一起來談論我們的目標跟共識,在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的支持下,我們能夠沒有衝突地和平解決一些問題。" 他提出兩岸台海問題的看法,"我不僅代表世界和平國會議員聯合,及該地區的國家發聲,我也代表著我在華盛頓的前國會議員,眾議院和參議院,他們是台灣的支持者,他們想看到和平,從長遠來看,如果中國真的要實現統一是可以的,只要是以和平與理解而實現的統一即不成問題,但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那麼我認為後果則無法預期,我們可能會陷入另一場衝突,這是沒人樂見的。"

江島潔議員 日本参議院也表達對日本提供AZ疫苗給台灣,覺得朋友有難就要伸出援手,才是真正的朋友,這正是日本和臺灣之間關係。他也提到在9月12日,UPF舉辦了全球百萬人共同參與的"希望前進大會"。這是由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內的世界頂級領導人,在2022年智囊團"希望前進大會"上發表演講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這場中發表了演講,他說:"對於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來說,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必不可少的。日本、美國、臺灣和韓國等具有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國家需要進一步團結起來。" 他也呼籲各國要團結,"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就需要有極大熱忱的人民及領導者。" 作為山口縣的國會議員,他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非常親密,完全同意這一觀點。

趙明哲議員,他也是著名朝鮮脫北者,出身於平壤。後來逃離朝鮮到韓國。曾當選韓國國會第19屆國會議員。由於趙明哲對於朝鮮體制深有了解,對朝鮮的動向常作出深刻的分析,被認為是韓國最具權威的朝鮮問題專家之一。趙明哲也當選過韓國統一研究院院長。在發言中表達對和平的渴望: "所有人都在和平的環境中成長,在成長中享受豐饒。 沒有和平就沒有成長,沒有成長就沒有富足。而且這種成長是通過交流合作實現的。 因此,我們始終堅持和平,堅持交流合作。任何理念和權力都不能踐踏人類普世盼望的權利。 任何國家,理念、政策都不能凌駕和平與繁榮的價值之上。 甚至即使統一再重要,以破壞和平的方法實現統一,其正當性也很難得到保障。 我希望你們珍惜韓國人所羨慕的兩岸關係成果,進一步發展,持續創造南北關係的典範。"

莊奕琦教授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對會議主題有獨特見解,他認為中美有共識,美中反對台獨立場是明確的;中國促統反獨、美國反統也反獨。他認為中華民國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兩岸執政者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兩岸也需要建設性的對話,過去曾經的努力的九二共識、ECFA等。所以,蔡英文政府應把握此難得的契機,與中國積極對話,美國也支持兩岸透過對話來解決歧見,為台灣求取最大利益。他表示兩岸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才能找出新的共識基礎。統、獨是假議題。未來是價值與制度的競爭,與生活方式的選擇;兩岸的特殊性可以採柔性競爭與制度性的合作,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做出貢獻,而非是國與國之間硬性對抗的零和遊戲甚至導致雙輸的結局。(請觀賞視頻聆聽莊教授的演講)

台朝新時代經貿促進協會唐永洋顧問,商界代表對北韓的經濟現況做了分析:"投資者、經濟分析師、旅行家、大學教授及作家的吉姆・羅傑斯先生,在一個金融研討會上,認為北韓儘管那裡實行獨裁統治,遭到國際制裁,但他在那裡看到了希望。膽小的人不適合在朝鮮(北韓)投資。可見北韓是一個極具開發的處女地。對於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是南、北韓人民的期盼 ! 姑且不論是否統一,只要達成和平局勢,以南、北韓人民皆屬單一的高麗民族而言,其民族性的合作,更挹注強大的經濟體。 由於北韓的過去與現今,中國投資北韓,多年前就比其他國家企業還早進駐且家數最多,估計企業數量不少於200家,相信也是其他國家的總合數。顯示中國企業在朝鮮半島的和平到來,所有的投資先機,皆拔得頭籌。至於中華民國台灣方面,雖說這幾年的民間投資腳步較慢,在未受聯合國制裁前,中華民國與北韓的貿易往來自2005年起逐漸增加,根據韓國貿易振興公社統計,自2011年後一直是北韓第6大貿易夥伴、第20大進口夥伴、第2大出口夥伴。加上慈濟基金會的善舉,民間透過旅遊、參展及經商,讓北韓人民及經貿有關部門,對台灣人的認知上,是良善的,這點也造就北韓對中華民國是極為友善的。相信朝鮮半島局勢穩定,一定有助於台灣在北韓的發展。" (請觀賞視頻聆聽唐顧問的演講)

會議最後是由FFWPU台灣總會鄭泰奭會長作閉幕致詞:"UPF創始人、文鮮明與文韓鶴子總裁,在30年前的1991年11月30日,南北韓分隔40年後再度訪問北韓,與金日成主席舉行會談,簽訂和平條約,爲構建南北和平,傾盡了所有組織的力量。2年前,韓鶴子總裁也宣佈了"神亞太文明圈時代",主張韓美日和臺灣應該團結一心,爲定著東亞和平乃至全世界和平而努力。現在也為了神統一韓國安著而努力。今天,這個場合,是聚集了祈願“在天父母之下一個世界" ~人類共生、共榮、共義的世界人,以"東北亞情勢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展望”為主題,超越國界,聚集彼此智慧的場域。希望今天臺灣IAPP的聚會得到進一步發展和成長,將來不僅韓美日、臺灣,中國、俄羅斯、朝鮮也一同參加,作爲真正東亞和平穩定和發展的聚會,進一步成長和發展。真心感謝大家參與今天在臺灣國會舉行的活動,一起共度寶貴時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