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19日台灣IAPP啟動式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世界和平議員聯合(IAPP)暨 跨宗教和平發展協會(IAPD) 啟動式

摘要
台灣政治與宗教領袖參加全球和平聯盟(UPF)主辦的世界和平議員聯合 (IAPP) 暨 跨宗教和平發展協會 (IAPD) 啟動式。於2018年5月19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樓前瞻廳聚集一堂,共同探討「面對這時代嚴峻的挑戰—宗教領袖和國會議員的責任」。特別匯集了大約180各界領袖,有立法委員,台北市與新北市的議員,宗教領袖,政府機構長官、婦女和社團領袖參加,分享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為了營造台灣成為一個真愛和平的公民社會,需要各界密切合作、匯聚能量與智慧。

 
進行啟動儀式:政治界的代表陳曼麗委員,宗教界的代表明毓法師,張博雅院長上台,代表全體敲鑼三響,宣告「世界和平議員聯合IAPP」暨 「跨宗教和平發展協會 IAPD」 正式啟動;陳曼麗委員敲第一響,象徵回歸政治的目的是要服務人民。明毓法師敲第二響,象徵回歸宗教的目的是要淨化人心。張博雅院長敲第三響,象徵宗教政治目標一致,和諧發展國運昌隆。 

通過敲鑼三響,IAPP及IAPD的啟動儀式完成後,邀請政治與宗教代表上台
1.    張博雅 院長 監察院
2.    陳曼麗 委員 立法院
3.    釋明毓 法師 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
4.    釋悟道 法師 中華華藏淨宗學會
5.    釋大慧 法師 新北市佛教會總幹事
6.    周柏雅 議員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 
7.    陳怡君 主任秘書 新北市民政局
8.    張明致 副理事長 一貫道總會
9.    張肇珩 秘書長 臺灣中華道教總會
10.  林水勝 理事長 台北市道教會
11.  鮑霖   神父 天主教
12.  李隆漢 創會理事長 中華世界大道總會
13.  陳森源 副董事長 理教
14.  楊清和 秘書長 唯心宗世界和平促進會
15.  張光弘 開導師 中華天帝教總會
16.  陳國臺 副宗伯 軒轅教
17.  劉誌文 秘書長 天地正教 
18.  Mrs. Kathleen Hwang 全球和平聯盟 特使夫人
19.  李恪訓 副會長 統一教中華區
20.  李昭輝 協會長 統一教台灣總會
21.  林理俐 理事長 世界和平婦女會台灣總會
22.  陳拓環 理事長 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
23.  孔文吉 委員 立法院 (另有行程提前離開)
 
陳拓環理事長致詞: 
我們尊敬的張院長,陳曼麗委員,中華佛青會理事長明毓法師,大慧法師,悟道法師,道教總會張肇珩秘書長以及在座的許多貴賓,大家早安,大家好,(IAPP的共同召集人淨耀法師人還在大陸所以無法和大家親自打招呼,請我向大家表達他的歉意)

最近國際上一個非常重大的消息即是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會面,並且兩韓發表的板門店宣言。這是兩韓關係發展的重要一步。當然之前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也曾與兩位韓國總統會面,但大家都忽略了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在這些事件之前,1991年文鮮明總裁已先赴平壤與金日成會面,談到兩韓「血濃於水」的感情,並且推動小天使的文化藝術表演交流,打開北韓政府對南韓政府心態的轉變。之後文總裁還協助北韓開發金剛山的觀光,以及和平汽車廠的運作計劃。

一件事情的進展,其實有許多人的努力,點滴的累積,匯聚成一股力量。就在去年下半年,美國的UPF&IAPP及 尼泊爾的UPF&IAPP分別拜訪了北韓,並且與北韓政府的高層會面,交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之後龐培歐訪問北韓,而後我們看到北韓釋放人質等許多正面的發展。當然如今川金會面臨許多新的變數,這當中可以反省美韓軍演的時機是否恰當,規模是否合宜,但這不在我們今天簡短時間中的討論範圍。

事實上這也是今天我們要來推動IAPP以及IAPD的重要原因。因為唯有適當的溝通才不會讓雙方錯判形勢,而採取錯誤的行動。這是身為聯合國的非政府組織我們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

美國片面撕毀與伊朗簽訂的核武協議,並且片面退出巴黎氣候公約。所以如今川金會面臨變數,我們很難說這都是金正恩的責任。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移到耶路撒冷,也因此引起中東的動盪不安,這件事美國沒有責任嗎?因此政界人士的考慮常是比較現實的,比較近利的,也常容易陷入個人主義的觀點,正因為如此,所以需要宗教人士的智慧,以及博愛的普世胸懷。兩者之間的關係正像心與體的關係一樣。

今天我們在場有許多的宗教家,他們在過去為我們的社會和兩岸甚至於世界作了許多的事情。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世界和平說來容易,但中間十分繁雜,如果有人見縫插針,就很容易造成各方意見不合,破壞和平進展。和平的世界需要各個國家互相尊重、平等對待。我們看到中東、北非政局動盪而演變成逃亡難民潮等,所以國內的和諧也很重要。不只是政治和諧、宗教或宗派之間的和諧,同時也包括各個家庭成員心靈得安寧使家庭和樂,社區和平相處,都是造成和平重要因素。在座的政治、宗教、媒體、和社會團體的領袖,和平出自我心,大家一起出一份力量,一起參與推動和平。

陳曼麗委員:人民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台灣或世界的人民都對和平渴求,國與國的和平要大家一起重視,我們看到世界不完美,推動和平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和平是放在我們內心的種子,讓這種子從心裡出發,到我們的行為及對外的陳述都能蓬勃發展。使人與人和國與國之間都能彼此尊重。宗教的系統在心靈層面非常重要、撫慰人心,希望在各個角落都能開花結果,散播和平的種子。祝福IAPP & IAPD都能蓬勃發展。

台北市議會周柏雅議員:從個人到國家,和平是大家追求的理想,是健康的表現。要透過互相尊重,一起努力。個人的身心平衡也是要經過修練,基於恭敬之心,互相尊重,體會古聖先賢的道理,並實現在生活中。真心努力付出,世界和平可以展現開來,讓我們共同努力。

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釋明毓法師:今天啟動典禮,具有未來時代領航,跨宗教和平發展協會,是宗教親善大使進行宗教交流的協會,陳理事長就是最好的和平親善大使,十多年奔走於各宗教。宗教是人生宗教學習,教育也是終生教育學習。宗教要對話,平等,和諧來成就世界一家親,沒有分別心,要彼此尊重與包容。落實和平大使的八大關懷,才能讓世界更美好。台灣是宗教自由的寶島,我們要融合,聯合和包容為目標來建立宗教親善大使。相信成立IAPD是非常殊勝,可以結合各宗教的力量,以利他,慈悲,以智慧互相包容,一起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

一貫道總會張明致副理事長:宗教界在變動的世局中扮演的角色,有些人對宗教認為是盲從迷信,宗教有其崇高宗旨教義,如何讓人民與政治人物心中有道,不致離經叛道。口頭禪「你知道不知道」,從早到晚這句話講恩次,這是提醒我們,萬事萬物都有其道,四書五經、佛經、聖經都是在證道,到底我們知不知「道」。孝經: 開宗明義 -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社會現在道德淪喪,宗教界的使命就是弘揚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跨宗教和平與發展協會非常重要與關鍵。 

中華道教總會張肇珩秘書長:和平不是外在形式,而在乎內在。如何讓內心和平,教育很重要: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現今學校教育受到很多破壞,傳統文化家庭價值也都在解構中,社會輿論也受政治力操控,媒體不談國際與社會根本問題。如何讓大家站在同一角度來看事情,不要讓社會混亂,宗教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除學校教育、宗教可以在各自場所加強自學等基礎教育,一起推動道的實踐,回復古老的智慧、善的價值觀。也呼籲政府能以道領政,有同理心,對立中仍可尋求合一,才是善政。

中華民國第5-8屆立法委員 呂學樟委員:分享與其他國家國會議員交流的案例說明IAPP的重要性。當時呂委員是台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通過與國會議員的交涉,英國政府於2009年3月3日起對我國護照持有人赴英國旅遊、投資或留學給予不超過6個月之非工作性質免簽證待遇。之後的發展也使我國得到歐洲大部份國家免申根簽證待遇,加強臺灣觀光發展與交流。

閉幕式分享:UPF陳拓環理事長
台灣經濟奇蹟,大家心有同感,而台灣宗教融合也是一項奇蹟。在座很多宗教前輩,像是天主教,佛教,一貫道,唯心聖教,天帝教等在各自不同領域做了許多努力,使宗教融合會通,舉辦跨宗教會議關心宗教的對話。法訊時報也報導不同宗教的訊息等。宗教的精神是一致的,共通性高達70%,文總裁邀請宗教學者編輯「世界經典」就可證實這一點。我們也可以將台灣宗教融合的經驗推展至大陸,推動兩岸共榮,合作與發展,更進一步拓展至亞洲,達成世界和平

最後,和平大使何若蘭 中華心靈美全民推展協會理事長以「平和」字畫獻給本會,祝賀IAPP及 IAPD啟動式的勝利。她強調這字畫充滿正能量,因她領受天的能量與意念而寫。也祈願「世界和平議員聯合」與「跨宗教和平發展協會」,挑起這時代的使命,更大的發展,未來帶給人類更大的福祉。 

備註: 世界和平議員聯合 原始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