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東和平倡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中東和平倡議 

中東和平倡議(Middle East Peace Initiative ; MEPI)是全球和平聯盟很關鍵的一項計畫,從2003年開始,MEPI即如同第二軌的外交工作,將各方尋求和平的宗教觀點共同凝聚到這個中心。已有超過12,000位來自全世界的人們參與過在巴勒斯坦領地、約旦及黎巴嫩等地所進行的MEPI方案,通過超宗派朝聖,參觀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歷史聖地,參與者能夠對亞伯拉罕諸宗教的歷史與精神有第一手的領會,還有簡報、對話以及和當地居民互動對話的機會,了解當地的現況,進而建立超宗教之間的理解與尊重,同時也可做為親善大使,並與各色文化的人們建立長久關係。

MEPI凝聚了人們的同理心,在「天下一家」為共同願景之精神感召下,我們尋求超宗派的合作,營造各宗教、政府及民間社團之間建設性的關係。我們的重點在調解亞伯拉罕信仰大家庭(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並將此精神傳達給民選官員和其他公眾領袖,如此更能彼此協力推動和平的建立,並促進更好的公共政策。促成中東的和平需要時間,當人們和家庭逐漸轉變的時候,曾經播下的和平種子將逐漸開花。

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亦於2004年10月15-28日響應參與第十二梯次以亞洲國家為主的中東和平服務計畫,亞洲地區共22個國家四百多人參與,台灣志工團由前駐科威特呂永美代表(本會和平大使)擔任團長,共75位成員,人數僅次於日本志工團。

 

超宗派國際中東和平服務 台灣志工團 報導下載

https://goo.gl/HtaLHJ

 

朝聖感言

呂永美團長 

此次以色列世界和平朝聖之旅(中東和平志工團),敬蒙中華世和會的寵邀,能有機會追隨各位兄弟姊妹之後,擔任團長,深感榮幸。本團男女老少合計七十五人,兵分四路,進軍世界古老的聖地—耶路撒冷(Jerusalem),並住宿此城。集會期間,自十月十四日至十月廿八日,為期十四天,每日清晨五時起至晚間十時止,課程依序為:訓讀會、專題演講、各宗教領袖之講話,世界會長郭定煥、亞洲會長金炳佑、及總會之主辦人安東尼‧班塔寇博士等人,對文總裁真父母統一教義原理之講解,參訪耶穌誕生地、釘上十字架及復活升天等教堂、猶太人被屠殺之紀念館、以及植樹採橄欖等活動,同時也走遍以巴兩地的東西南北,觀其景象,現代與原始,判若兩個世界,不禁令人唏噓,均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尤為可喜的是,此次本團朝聖過程中,所經之處,以巴兩地,風平浪靜,水波不興,全團從被認為最不平安的國度裡,能平安地返國,對本人而言,真是如釋重負,感謝真父母的恩典,阿們!
 

或許大家也知道,幾千年來,人類的這一部演進史,就是人類生存的鬥爭史,從「人與天爭」、「人與獸爭」到「國與國爭」、「種族與種族爭」、「宗教與宗教爭」、及「政黨與政黨爭」,都是人類歷史演進鬥爭的鐵證。尤其是猶太人,在歷史上多次受到異族的壓迫和屠殺,可謂慘絕人寰,不寒而慄,可不能再讓這種歷史慘烈的陰影,寵罩在地球上,因此,我們人類在邁向第廿一世紀的開端,要共同來思索、祈許一個偉大崇高的願景—如何化解消弭人類的仇恨和衝突!?如果以文總裁所創議的「家庭價值」、「絕對真愛」、「地上天國」、「為他人而活」,乃至於「愛你的敵人」等超人的見解、孔聖「仁者愛人」、「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一貫理念、佛家的「慈悲、寬容」、以及耶穌基督的「博愛救世」、「神愛世人」等崇高的理想,是否有助於化解人類的仇恨與衝突?並喚醒人類,不要再賡續的鬥爭下去,必須要扭轉人類歷史發展的方向,把「鬥爭」轉化為「和平」與「真愛」,促使「地球村」改變為「地球和平村」—地上天國,使人類不分國家、種族或黨派,都能生存在「同生同榮」、「互信互利」,「和諧團結」的「地上天國」裡,讓普天下的人,都同為一個家族,在主耶穌的面前,都是兄弟姊妹,其樂融融,同創光耀的世界,如此方能告慰人類的列祖列宗,並惕勵後代的子子孫孫。


以巴的歷史,是一部背景錯綜複雜的演進史,必須從歷史、種族、宗教、文化、地理和軍事,各層面的剖析,方能見其梗概。然因篇幅所限,謹寥綴數語,以資追憶。


團長 呂永美  2004年11月7

 

 

中 東 和 平 朝 聖 之 旅
顧 澄 醫師


緣起
三十年前初信基督教,曾細讀某牧師前往中東耶路撒冷朝聖之後所寫之「聖地之旅」,描述如耶穌當年行走「苦傷道」背負十字架第一次跌倒的地方,彷彿仍存留著當年基督為世人所流的斑斑血淚與汗水。

二十年前購得一本精裝的「聖地之旅」畫冊,定晴在最吸引我的一幅泉水之鄉隱加林(Ein Karem)的美麗照片。據考證、推論,那兒就是施洗約翰誕生的地方,也是聖母瑪利亞受聖靈引導,懷孕耶穌的地方,建有優雅的「問安堂」令人神往,總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身歷其境,流連忘返一番(註1)。這回機會終於來了,有一團「中東和平服務台灣志工團」要成行了,全員七十五名要進行為期兩週的「世界和平朝聖之旅」(World Peace Pilgrimage),並開放少數為期九天的名額(費用要六萬多塊),時值初秋,中東情勢亦稍見舒緩,據行前一天的中央社報導,中東恐怖攻擊最近減少了14%,時機不錯,於是就歡喜順利成行了。


和平大使
本來去中東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觀光之旅,多半都帶有來自歐美天主、基督教徒們前往朝聖的意味,而我們此行則更有去當和平服務志工的使命。背後的發起單位為由一超宗教、超國家的世界和平組織,以及肩負有如和平聯合國”Peace UN”任務的「和平理事會(和平議會)」(Peace Council)共同主辦。而我們團員的頭銜就是「和平大使」ambassador for peace,領軍的團長是前駐科威特呂大使,同行的還有的政大國關研究所亞太所蔡所長。外交部起初對我們此行的安全備感關切,後來也樂觀其成的祝福我們一路順風、全程平安。我們這些和平大使(peacemakers)(註2),是整個亞洲團(共四百多人)的一部分,在總共22個國家的成員中,台灣團是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團,且一路上皆與同是華人的香港、中國、新加坡團員們有著良好的互動,因為我們自己當以身作則,成為和平之子啊!我也曾在一場戶外的東牆集會上以英文代表台灣發言,促使眾人發揮天下一家的同胞愛與同理心,人與人之間、國與國和宗教與宗教之間都能拆除各種有形無形的牆(barrier),而達到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也希望大家能夠把我們在中東促成和平的成功經驗與模式,帶回到我們自己的國家,以有助於解決許多國家目前亦皆共同面臨的兩極化困境。


歷史糾結
以色列(Israel)與巴勒斯坦(Palestine)之間的紛爭,可說是新仇舊恨,根深糾結,其遠因肇始於四千年前亞伯拉罕時代,大老婆夏甲先懷孕,輕視正妻撒拉,爾後當撒拉生下子嗣以撒(猶太人為其後裔)以後,說服老公,把夏甲及其子以實馬利(阿拉伯人即為其後裔)趕出本地之兩個女人的戰爭(註3)。及至二千年前在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與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之間,也存在著類似的糾葛與隱情。
爾後阿拉伯回教世界於六世紀及近代時期屢屢對猶太教的以色利展開攻擊,互相奪取耶路撒冷聖域與聖地,搞得本名為「和平之城」的耶京無一日安寧,令人唏噓。還有於歷史上皆有詳細紀載的羅馬大軍滅城血戰(西元70年),以及敗多於勝的十字軍東征(十二世紀),再加上一千年前猶太人初返故土與一九四八年以色列戰後復國,以及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及至由阿拉法特領軍的巴勒斯坦建國運動以及最令人頭痛的炸彈客恐怖攻擊;美國攻打伊拉克之舉,有如火上澆油,更加深了中東周邊國家埃及、黎巴嫩、敘利亞、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拉克對於美國最密切盟邦以色列的仇視與敵對。無怪乎在2003.3.20~4.10美伊戰爭期間,所有住在以色列境內的人,每天出門都必須帶著防毒面具,以防首當其衝,受到伊拉克的化武攻擊。


地理氣候

以色列位於阿拉伯半島的西北角,東與約旦接壤,西瀕地中海,故屬地中海型氣候,面積不大,約22,000平方公里,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大,也是南北長三百多公里,東西寬一百多公里,形狀跟台灣還真有點像。但因全年中的九個月都乾旱無雨,所以除了少數泉水區或綠洲區以外,包括耶路撒冷聖域與耶利哥古城和死海附近,都是曠野景觀,舉目一片光禿禿的不毛之地,只能用荒野二字形容,但偏偏在這種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孕育出了舊約時代的選民,誕生了不少的英君、先知,如大衛、以利亞等,正是印證了所謂「殷憂啟聖,多難興邦;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吧!相對地,在靠海及北方加利利湖的舒適綠地,好像傳統上就都沒出過什麼聖賢先知。以地理景觀來說,近乎沙漠的黃白禿岩,卻又別具一種蒼涼之美,像是摩西領受十誡的西奈聖山(現屬埃及境內),亦是豎立在西奈曠野南端的絕美路標。至於一些海港城市如海法,特拉維夫,以及加利利湖邊的提比哩亞渡假勝地,又都具有南歐城市的優雅風味,也是觀光旅遊的最佳景點。
 

特殊景觀

以色列最特殊的地理景觀就是約旦河與死海(dead sea)了,死海,顧名思義,真的連一條魚也沒有!因為海水的鹽份太高了(達30%),而且還在日漸提高當中,因為在附近的沙漠型氣候下,被蒸發掉的水份量,比注入於其中的河水還多,所以死海裡的水越來越鹹,但也因含有大量的礦物質,是治療皮膚病、關節炎的最佳天然SPA浴場。從衛星圖即可看出,源於加利利湖北邊的約旦河,經過湖的南邊穿過以約邊界,緩緩注入死海北端,入口處已寥可見底,且進入死海以後,再往南就流不出去了,因已接近阿拉伯的沙漠地帶。流出去的水,大概很快就都被吸乾了。死海是典型的內陸海,據考是由地移擠壓的裂縫所形成,所以其海底深達海拔以下1290英尺,是地球表面最低的地方。而位於其南端的海邊,還豎立著不少一根根的鹽柱,其中有一根相傳就是四千年前隨著亞拉罕逃離淫亂之城所多瑪、蛾摩拉時,心懷二意回頭向後看的羅得太太所變成的。(註4)


聖地千秋
我們花了五天的時間,踏遍了耶路撒冷聖城的各個角落,也幾乎跑遍了耶穌二千年前所踏過的每一寸土地。思索著基督一生的路程,體會著救世主的悲憫心境,心中不時湧起無盡的感動與感慨…
首先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牧羊野地不遠處的洞穴中(時值隆冬),所以必須立即將之安置於旁邊的馬槽中,因裡面有牲畜的體溫相伴,才不致於受凍…

耶穌襁褓時,雙親約瑟與馬利亞曾受啟示載他騎著駱駝逃到埃及避難,直等到那殺嬰孩的希律王死後,才返回他的故鄉拿撒勒(Nazareth)。表面上看耶穌是木匠之子,但為了深廣化其信仰的內涵,他於13~30歲期間所謂「行蹤成迷的歲月」,是否真如大喇嘛藏於西米寺的古卷記載,曾經沿著絲路去到東方的印度、西藏,則是一個令人深感興趣、有待更進一步考證的課題。(註5) 耶穌在約但河畔呼喊「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的試鍊山,在加利利海邊傳講「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們的禱告。」福音的八福山。(註6)還有耶穌醫好癱子的畢士大池,耶穌高聲朗誦天國律法的迦百農會堂…    最後當施洗約翰被砍頭,家鄉百姓不信他,迦百農會眾遺棄他,他只得回到京城耶路撒冷,向著十字架而去,從南進城之前,遙望聖城為她哀哭(就地建了一座形如淚珠的「主哭耶京堂」)。不久之後,耶穌就召聚了十二門徒在一座閣樓中一同坐席,先是為他們一一洗腳,然後一同享受了他在世上真正之「最後的晚餐」。入夜後帶著三位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去到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Gethsemane)做最後的禱告;天還沒亮,賣主的猶大就帶著羅馬兵丁打著火把來抓耶穌去受審,定罪了。苦傷道與聖墓堂都是令人心痛、感傷的地方,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且於斷氣之前呼求上帝:「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註7)的地方,我跪了下來,親吻了那曾經滴漬過耶穌寶血的冰冷石板…


和平之歌

為了遍訪分佈於以色列各地的「聖跡」,我們常要進出巴勒斯坦自治區,都有以色列士兵(男、女都有)荷槍實彈做安全檢查;出入境的機場通關更是煩瑣費時(大約要花費三個小時),而且眞的是「過五關」。結果我們每次只要一唱(或在心裡哼)和平服務團的「和平歌」(主歌是由三個字組成的,分別為英文、希伯來文與阿拉伯文的”和平”):”Peace, Shalom, Shalamalekum, we want peace in the Middle East”,則很快就能獲得通關,成了百試不爽的「通關密語歌」,這也是我們有一天全體繞行聖城西牆(哭牆)與大清真寺時,一路所輕柔吟唱之和平之歌。聽說此歌在當地已家喻戶曉,連導遊也都朗朗上口。因為我們這已是繼今年七月中南美洲團,八月非洲、大洋洲團,九月歐洲、美洲團之後,第五度的和平服務朝聖之旅了。我們和平志工團的和平歌聲與微笑,擁抱了以、阿雙方的軍民百姓,更在其中為期一天的和平議會中見到、聽到了雙方當地推動和平運動的領袖們分享許多真實、感人的和平見證,並一起簽署了中東和平宣言與頒贈亞洲的和平榮冠。
 

具體作為

最令人難忘的夜晚當屬「和平之橋」姊妹結盟的儀式與晚會了,各約一百二十名的以色列女士與巴勒斯坦女士及不同國籍的弟兄和姐妹在和平橋上碰頭、握手、擁抱、和解,有歡笑、也有淚水,氣氛非常溫馨感人。其他的活動如分梯隊分別同時拜訪以、阿雙方的家庭、學校、社區、醫院等,與他們共餐,傾聽他們的心聲、分擔他們的哀愁,並一起參加晚上的慶祝活動,以及致贈他們所須的一些禮物用品等。最後還去到雙方的社區做服務,並與當地居民一起種下「和平之樹」,大家有如兄弟姊妹一家人一般,分手行前更是彼此依依不捨。之前團員代表們也去拜訪過阿拉法特,並為他祈福(他在我們結束此行的第二天獲准赴法就醫);最為危險及最具爭議的迦薩走廊地區(Gaza Strip),最近也因以色列總理夏隆同意撤出軍隊而有了緩和的跡象,中東的和平又出現了新的曙光。


未來展望

總之,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和平之旅,以阿雙方都深深感受到來自全世界各地人士的真誠關懷,他們的心也一層一層地消化、軟化,一波一波地開啟、開放了。希望有朝一日最激烈好戰的哈瑪斯也將心向和平,馴良如鴿。所以像這樣的活動仍將不斷地繼續推動下去。我此次有幸能夠成為台灣志工團的一員,除了走訪聖地聖跡並幫忙翻譯,心靈更是成長、充實不少,也結交了不少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朋友,建立了超種族、超宗教、超國家的珍貴友誼。如果讀者們亦有此興趣,也可上世和會的官方網站或與其台北辦事處聯絡。(註8)
祈願不久的將來,中東和平、亞洲和諧、萬族和睦、世界和平!

 

註解:
(註1)路加福音一章39-56節,參考網站:www.wfdn.com.tw 遇見天使之鄉,搜尋字:ein karern。資訊來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註2)馬太福音五章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註3)創世紀十六章1~16節;二十一章8~21節。
(註4)創世紀十九章23~26節
(註5)Elizabeth Clare Prophet 著:「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新世紀出版社。
(註6)馬太福音五章1~48節。
(註7)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
(註8)官方網站:http://iipc.org.il (以色列),http://club.taipei-elife.net/iifwp (台灣)

 

國際MEPI活動資訊,請參考 https://www.upf.org/images/ftp_uploads/upf-mepi-book-2008rev.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