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活動名稱: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
活動時間:2020年6月~11月
宣講地點:台北、彰化、台中
指導單位:法務部 
主辦單位:全球和平聯盟 台灣總會
協辦單位: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
活動實施方式:校園與社區宣講

執行成果:蔡慧君講師感言

因為曾在監所擔任管理員,所以知道毒品犯的人數是最多,回籠率也是最高的,透過自己在職場文化上所見到的訊息跟這些長輩與國小學生做分享,他們都能感同深受、印象深刻!

不可否認很多毒品犯都很想戒掉毒癮,在監所被關的時期都信誓旦旦的說出去絕不會再碰毒品,可是生理上的毒癮好戒,心理上的毒癮卻非常難戒,一出去又去找這些狐群狗黨的朋友,想當然而又與毒品沾上,自然脫離不了毒品的掌控,能夠戒毒成功的人士必須要有強大的意志力與家人的支持,並且要遠離這些毒品誘惑的環境,有一個毒品犯的受刑人出監後,他的媽媽馬上帶他去山上居住與工作,為的就是不讓他的朋友繼續與他的兒子接觸,擔心兒子意志力薄弱,經不起朋友的慫恿又去吸毒,脫離這些朋友(毒品的誘惑環境),這位受刑人感受到他媽媽的用心與盼望,因此決心想要戒毒,就必須切斷這些誘惑的環境與朋友。

在反毒宣導的過程中透過阿惠的影片與動畫小雞吸毒前後的感受、校園毒品的目前狀況、與反毒六招的認識,長輩們都說這些內容要讓更多的少年人與學生了解,因為他們絕對不會去碰毒品,會去碰毒品的大都是是這些年輕人與學生,他們要學會拒絕毒品的誘惑並且要結交好的朋友!不要因為好奇心與同儕壓力而輕易嘗試毒品!這時候我就提出一個問題:如果長輩們看到您所居住的社區有人在吸毒或販毒,或者出現毒品的戒斷症狀,這時您會做何處理呢?他們的回答大都是說報警處裡或通知他的家人請他去醫院戒毒,就感受到這些長輩們都希望他們的社區毒品犯的人數能夠減少甚至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受害!因為一個人吸毒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傷害!也跟長輩們聊到一個觀念;「那就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很多青少年會去碰毒都是因為家庭的功能失調,孩子感受不到父母親對他們的關愛與注意,在家裡沒有一個溫暖的環境,所以就會找朋友來述說他現在所面對的處境與壓力,碰到壞的朋友可以就會透過毒品來讓他紓壓,而讓他染上毒癮!所以才會跟長輩們說你們很重要:要留意您們的孩子與孫子交友狀況,要多給他們鼓勵與肯定,跟他們有更多的互動與授受,了解他們的心情與想法!不要讓您的子女們變壞染上毒品!所以您們是家中的老寶貝是非常重要的!身為反毒宣導的講師,透過每一次的宣導我們傳達了目前的社會現象,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對毒品有所認識並且遠離毒品!

檢討與建議:

本會在國內推廣反毒宣導已步入第六年,以社區里民為宣導對象,找里長合作,配合社區活動的時間,以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到社區各個角落去宣講反毒護家園教案,為反毒盡一份力量,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期望未來里民的活動,在熱心的里長支持下,邀請本會講師宣講反毐,提高社區里民對毒品危害的認知,幫助家長對家裡正在成長中孩子給予實質的影響。  

毒品氾濫的影響如無法有效遏止,將成為社會治安的隱憂,需要去號召更多社會領導者共同關心此議題。社會團體願意協助防毒、拒毒的工作,也盼望政府的政策宣導,著重維護健全之婚姻與家庭的重要性,讓孩子在健全的環境中長大,才能根本地改變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