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及師資培訓課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活動名稱: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及師資培訓課程
活動時間:2019年6月~11月
宣講地點:台北、竹北、台中
指導單位:法務部 
主辦單位:全球和平聯盟 台灣總會
協辦單位: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
活動實施方式:校園與社區宣講

執行成果:許淑貞講師感言

今年反毒宣講大致可分兩部分: 一、跟國小和國中生做宣導,二、跟前兩年最大的不同,是去到社區發展協會跟阿公阿嬤做宣導,雖然阿公阿嬤不會去吸毒,但是對於現今毒品氾濫的問題,也是需要了解;同時,家裡也有青少年,也需要將反毒知識、觀念告訴年輕人,並去提醒及關心他們。也提醒長者要多多關心家裡的青少年,讓他們知道有人愛他們和關心他們,才能減少因為挫折,孤獨寂寞而去吸毒的機會。

雖然青少年吸毒人口眾多,一般人也多以為年輕人是吸毒最多的年齡層,但其實30-39歲年齡層的人是最多吸毒的。今年去到小學高年級各班級做宣導,學生表示,每年學校都會做反毒宣導,所以,有一些基本概念,但是大學校人多吵雜,有時不是聽的很清楚。透過入班宣導,可以和學生互動,學生更專心聆聽,同時透過真實案例說明,讓學生更有實感,反毒知識,價值觀念更清楚。現在連小學生都人手一機,科技販毒,透過網路、LINE群組販毒,也特別提醒學生不要隨意加入不明群組及點入不明連結,有可能誤入”毒”網的。

在對低年級及幼兒園兒童宣導時,會覺得他們年紀小可能聽不懂,但發現雖然小朋友可塑性很高。雖然他們年紀小對毒品不懂,也不知道有那些毒品,但他們對老師教導的東西都有聽進去,尤其是自我保護及對危機的應變處理,他們都了解的很清楚,如不隨便接受陌生人的東西,看到可疑的人要報告老師或大人等。所以,讓他們了解毒品對身體的傷害,教導自我我保護及對危機的應變處理是很重要的。

有長者建議必須從小學開始,甚至幼稚園就要灌輸孩子正確的反毒知識、觀念,才能有效預防。除了正確的反毒知識、正確價值觀念的建立外,其實,家庭功能的健全,父母的關心,及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是最重要的預防之道。同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樣重要,尤其在青少年階段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

現在網路發達,連小學生都人手一機;科技販毒,透過網路、LINE群組販毒,所以,也特別提醒學生不要隨意加入不明群組及點入不明連結,也提醒家長和長者要多多注意孩子的手機,及上網情況。畢竟,多一分關心,就減少一分危害!

總之,反毒需要家庭、社會(傳播媒體)、學校一起努力,才能達到有效的預防!

檢討與建議:

本會在國內推廣反毒宣導已步入第五年,去年開始以社區里民為宣導對象,找里長合作,配合社區活動的時間,以建立合作伙伴關係。本會規劃明年給更多受訓過的講師到社區各個角落去宣講反毒護家園教案,為反毒盡一份力量,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期望未來里民的活動,在熱心的里長支持下,邀請本會講師宣講反毐,提高社區里民對毒品危害的認知,幫助家長對家裡正在成長中孩子給予實質的影響。

毒品氾濫的影響如無法有效遏止,將成為社會治安的隱憂,需要去號召更多社會領導者共同關心此議題。社會團體願意協助防毒、拒毒的工作,也盼望政府的政策宣導,著重維護健全之婚姻與家庭的重要性,讓孩子在健全的環境中長大,才能根本地改變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