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及師資培訓課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105年藥物濫用防制宣導活動:
反毒護家園運動 ~ 教育宣講及師資培訓課程

 

執行成果:
本會第二年執行此專案,因去年累績一此經驗,對宣導內容更能掌握。宣導對象一開始先鎖定新住民,也請當地里長民代協助,但成效不如預期。主要因素是演講之活動比較不能吸引新住民參加,通常在家忙於家務及看護家庭成員,因此要帶一點休閒放鬆性質的活動或親子活動會更具吸引力。他們也害怕觸犯法律,覺得犯毒或吸毒都不會發生在自已身上或子女身上,因此對此議題缺少興趣也是原因之一。之後,開始與新住民團體接洽要共同主辦,活動邀約對主辦單位都感到吃力。最後,在不增加新住民團體負擔前題下,配合他們的活動,以提供免費新住民反毐教育宣講,才勉強完成幾場宣講場次。

 

校園反毒教育宣講是本會常期關心的宣導對象。接洽了新北市幾所高中,願意提供免費到校或入班反毒宣導。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蕭銘仁教官的熱心安排下,利用7年級衛教課、以5天完成23班入班宣導,共19班學生參與前後測,也感受到學生比較專心,收獲更大。

 

本會最後一次教育宣講師資培訓課程特別邀請資深導師李思賢教授分享「新興毒品與Ketamine濫用的現況與趨勢」,更深入了解毒害台灣青少年最嚴重的藥物濫用。同時也去拜訪中正區汀洲路各里里長,說明希望能與里民分享之緣由。在熱心里長協助之下共22位里民參加,今年社區宣導總算是圓滿成功,結束今年專案全部的活動,共34宣講場次及1795人受益。

 

檢討與建議:
本會除了從事國際性和平活動,在國內以推廣反毒宣導為主,在有限的經濟及人力支援下,也要找時間去完成這份社會責任。可借是沒有足夠心力真正去關懷高風險的族群。

 

今年開始以新住民為宣導對象,配合服務新住民的單位去做宣導,特別感謝台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papa服務,邀請本會到舉辦papa服務活動的區公所做反毒宣講。利用社會一股互助的能量,也可以在彼此支持下達到宣講果效。因此,宜蘭縣與新竹縣社區反毒教育宣講也都是配合當地社區活動來進行。在11月13日,本會最後一次承辦的教育宣講活動,沒有特別銷定新住民族群,也証實了在社區宣導的可行性,只要在有心的里長支持下,也能邀到具代表性的主講人,反毒宣講活動是可以辦成 。

 

毒品氾濫的影響如無法有效遏止,將成為社會長期問題,需要去號召更多社會領導者共同關心此議題。建議衛福部利用多媒體頻繁地發佈毒品危害的新聞報導或廣告,讓大家看見毒品泛濫危害社會的真實情況。社會團體願意協助防毒、拒毒的工作,也盼望政府的政策宣導,能重視維護健全之婚姻與家庭的重要性,推廣男女兩性參加婚前婚後教育課程,讓孩子在安樂的環境中長大,才能根本地改變社會問題。

 

請支持反毒護家園運動:

1. 捐款二千元者可享有宣導教案ppt

2. 提供講師費及交通費到指定學校或社團做反毒教育宣講

 

我 願意捐款 協助 反毒護家園運動」(請傳真或用email通知) 
郵局帳號: 19631304    戶名:社團法人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
銀行帳號: 118-20-0791374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   戶名: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

傳真:02-2364-1110
Email:
upftaiw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