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1月25日 金門兩岸和平論壇 (金門大學)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兩岸和平論壇

會議主題:兩岸未來和平永續發展與合作之道

2017年11月25日       地點: 金門大學   

 

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於2017年11月25日以「兩岸未來和平永續發展與合作之道」為主題假金門大學召開「兩岸和平論壇」。來自大陸(9),香港(5),澳門(1),台灣(24)和金門(65)代表約100位共襄盛舉。位於大陸東南沿海的金門縣,距大陸城市廈門僅2公里。 其戰略地位體現了兩岸關係從戰線到兩岸貿易地點的重大轉變。 因此稱的上是舉辦兩岸和平論壇最理想的地點。

此次論壇由本會與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華,孫藝術文化交流基金會及世界和平教授學會共同舉辦,國立金門大學協辦、並提供會議廳和學生志工支持一整天的活動。 兩岸四地的發表人受邀出席; 基調演講包括廈門大學副校長李建發博士,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博士。 其他發表人包括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 經濟研究所唐永紅博士,朱子的後代~ 廈門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教授朱人求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關啟文博士等。而台灣方面參加的代表也有許多重要人士, 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張台麟教授,金門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中心的劉燈鐘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曲兆祥教授等 。

議題一是「從南海主權爭議,談亞洲共同體之展望」開始討論,反映了當前中國國力崛起應扮演的角色和三位發表人提出處理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領土爭端的最佳途徑。南海主權的爭議原本即是國際的熱門話題,我們將它拉高到亞洲共同體的觀點來討論,可以激發更多創新的思考,從更多合作共贏的角度去討論,避免無謂的爭辯。

議題二探討香港和台灣的同志運動的個案研究,特別是台灣大法官會議宣布民法中禁止同性結婚的規範違憲之後的近期進展,將造家庭價值觀與中國傳統價值觀之間的衝突。此議題則是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也是兩岸不能逃避的社會議題,更是嚴重的道德危機,也攸關華夏子孫千秋萬代的幸福。

議題三是對台灣不同年齡層,不同背景的公民對兩岸民族的情感與國家未來發展的變化,發言人指出,出於政治動機破壞 兩岸人民的血緣關係,以及語言和文化傳承,都是對兩岸關係的威脅。而兩岸民族的情感如何加強,並且國族認同的問題之解決,更是當前刻不容緩的問題。因此與會學者專家對這次討論的議題也都十分肯定,而所提出的論文也點出許多重要的關鍵,對於執政者給予諸多啟發。

金門縣政府在金門大飯店舉辦盛大的晚宴。吳成典副縣長熱烈歡迎論壇代表,贈送特別禮物給全體代表。 並規劃第二天一日觀光行程及提供導遊。 來自縣政府熱情款侍與支持對本會在該地的會議給以高度肯定。

這是自2015年以來由本會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和平論壇。因每一次參與者的積極響應,本會把兩岸和平論壇定為大中華區年度計劃的重要活動。

2017兩岸和平論壇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