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20日 聯合國世界跨宗教和諧週特講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17年聯合國世界宗教和諧週報告


UPF台灣舉辦研討會,以“因今日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嚴重道德危機,宗教團體該如何負起此社會責任?”為主題慶祝2017年聯合國世界宗教和諧週。 此研討會是由宗教與和平協進會及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共同主辦。於 1月20日提前在農曆新年之前在台北普賢講堂舉行。由台灣不同宗教機構約40多名代表,包括道教,佛教,一貫道,回教,基督教,天主教和統一教等一同出席。

首先由共同主辦單位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釋淨耀法師發言,他是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同時擔任全球和平聯盟台灣總會 副理事長。 他強烈呼籲所有宗教代表站起來,代表社會的良知發聲。 他表示,所有宗教教導每個人在心靈和肉體之間保持和諧。 在台灣,宗教人士對社會穩定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善緣加入特定的宗教,保有宗教信仰和傳統。 因此,台灣社會是由有強烈家庭觀和宗教傳統之人民的良善所建立起來的。 他批評一些立法者正在試圖改變保護婚姻與家庭的民法,迫使不同宗教團體在街上集會抗議。的確這對台灣社會而言不是一個好的現象。

淨耀法師指出,各宗教組織要認真關注現在已成為常見問題的年輕一代最嚴重的道德危機。由於“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學校讓小學生必須學習有關性別的知識,包括同性性行為,及在課程中倡導性自由。性自主最終成為年輕一代的新潮流。如此學校課程的教育方式終將導致我們的孩子順應同性的性傾向。道德危機還包括討論通姦除罪化,及為滿足同性性行為的情慾,以「娛樂性藥物」名稱來使毒品合法化。他感到遺憾的是,一些公眾人物包括歌手不履行社會責任;通常會支持同運主張與訴求,變向鼓吹同性戀。近來大部份媒體報導也是傾向同運。宗教界沉默的多數聲音幾乎沒有被揭露。相反的,任何反對同性婚姻或同性戀的行為都成為歧視議題或違反人權的行為。

他也感到失望的是,當各宗教領袖向立法院傳達信息,強烈要求維持保護大多數異性戀家庭的民法。再者,台灣社會可以考慮專法,特別為同性戀家庭而設,同性戀家庭也可以如同異性戀家庭享有共同利益。不過,一些不分區立委則忽視了宗教團體的訴求。反之,想要對民法作出改變,使之盡快通過法院審議,落實政黨政策,忽視良心家的反對聲浪。淨耀法師也分享了他之前的經驗,特別是在幾年前立法委員改變“殯葬管理條條文”之後,對宗教機構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和不便。說明宗教團體代表社會良知,需要表達眾人關心的議題,不然儼然變成同意了少數 聲音的錯誤決定。

淨耀法師說,宗教領袖最重要的責任應該是向信眾傳達立法院改變
任何憲法的嚴重後果,宗教人士必須維護異性婚姻受憲法保障,來維護傳統的家庭結構。 我們必須明白,若立法院通過修法,將造成無法改變的後果。 他呼籲大家密切關注這個嚴重問題的最新發展。 他再次強調,為給予政府當局施加壓力,宗教機構的合一是非常重要; 他們需要良心的聲音。 依據天性,大多數東方宗教團體是非常被動的,但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我們不應再允許少數的聲音比沉默的大多數發出更大的聲音。

與談人:朱武獻 董事長 全國宗教聯合發展基金會、前銓敘部部長

台灣宗教盛行,共有二十七個正式註冊的宗教團體。台灣一貫道就有26個主要分支,由眾多信徒組成,且大多數是素食者。台灣也有四萬多道教寺廟。因此,宗教機構的共同目標應該是對社會議題負責,維護台灣公民的道德標準。過去十年台灣由不同黨執政,彰顯出強烈的道德危機及不同團體間彼此對立與不信任造成的關係分裂。最近立法機關最後修正案提出的“一例一休”法案,也造成倡導勞工權益者和企業機构關係緊張。不斷變化的“養老金改革”導致公單位和私營企業的對立。同時又有 “同性婚姻”問題,將要毀壞台灣的家庭結構。然而,家庭傳統是華人的最重要的文化資財、尤其是在台灣地區,因此為了保護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需要站出來。蔡總統提到“同性夫妻與異性夫妻應享有同等的公民權利”。然而,根據台灣的憲法,同性婚姻是沒有人權,只有一夫一妻的婚姻受憲法基本權保障的權利。有些具有律師背景的立法委員可能不清楚憲法,他們努力修法將使我們保存了數千年的家庭結構產生負面影響。有些國家實施“同性伴侶法”,同樣可以使同性伴侶受益,因此,台灣可以考慮“同性伴侶法”,而不是改變異性戀婚姻民法。有23個國家支持“同性伴侶法案”,僅有南非和以色列在實施同性伴侶法前批准“同性婚姻法案”。不幸的是,我們看到了今天南非有大量愛滋病患者。社會道德危機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宗教人士不應再只是被動的,而是為了保護下一代,需要站出來。